日期:20090502
地點:西門町街頭
事件:棉花糖街頭表演

 

從前一陣子開始,會在上班時間開著廣播來聽。
記得當時在中廣實習的時候學到一個基本觀念,廣播的功能是陪伴,雖然廣播現在在所有媒體的市佔率是3%(甚至更少?),但他的陪伴功能卻是所有媒體中就無法取代的,不論你做任何事情,廣播都可以開著,你不用花眼睛去注意、可以繼續做著你手上的工作,這就是「陪伴」。

習慣性開著HitFM,大概因為他的性質跟我會聽的音樂性質相似,簡單來說就是最流行又最新的歌曲。
不知道哪時候開始,偶爾會聽到DJ或是廣告放的棉花糖「陪你到世界的終結」,輕輕柔柔、不同於現在大多數的華語音樂氣勢磅礡、強調歌手的聲音技巧,抑或是後製公司大手筆的處理,就是一把簡單的吉他、一個清柔的vocal,簡單又帶有勇氣夢想的歌詞,即使在這幾個月中創作歌手輩出,卻還是有其不同性,這、就是「棉花糖」。

所以當有朋友告訴我他在前一天在西門聽到棉花糖的街頭演出很喜歡、問我隔天要不要去的時候,欣然的就答應了。

 

DSCF2354.JPG 

現場,很多人席地而坐,我想他們是棉花糖忠實的歌迷吧...但後來發現,靜靜坐著聽棉花糖真的很享受!

DSCF2368.JPG 

我到的時候棉花糖已經開始了,他們唱著自己的歌、也唱了別人的歌,這...就是街頭藝人。雖然於5/1就發片的他們已經是藝人歌手,但由於將近兩年的街頭演唱,唱片公司讓他們大部分的宣傳行程,不像一般發片歌手的簽唱會有舞台、也沒有花錢請PA,就只有他們最習慣的街頭、只有吉他手聖哲跟主唱小球、一把吉他、兩支MIC、兩個喇叭、譜和譜架,That's all.

DSCF2365.JPG 

和我印象中在廣播聽到的聲音一樣,吉他手聖哲,同時也是這張《小飛行》的製作人,話不多、戴著很少見的黑框眼鏡,笑著說他的吉他特色就是會卡弦,還表演了一下卡弦的聲音,也會在斷弦的時候席地而坐直接換,吉他有一種現場魅力,每撥動一條弦就可以挑起心裡的一點什麼情緒,尤其是在現場除了人聲外只有吉他一種樂器的時候,那種感動會更加的明顯。

DSCF2357.JPG 

DSCF2360.JPG  

主唱小球的聲音很清很柔,但該有力道的時候POWER也很強,小小的身軀好像包含了很多東西。聽著小球的聲音,看著一旁小白板的字,突然連自己都感受到了他們為自己的夢想、為自己愛的音樂而努力,就算未來的路再難走再困難、就算知道會跌倒得很痛,但他們還是一步步的邁進,的確~沒有努力怎麼知道一定會跌倒;沒有努力又怎麼可能成功?! 想起了小妍自己的夢想、想起了我有著我最想做的事情,好像原本對未來的害怕都會因為聽了棉花糖而有了更多更多的勇氣跟信心。我認為、這就是棉花糖最大最大的魅力。

DSCF2340.JPG 

在街頭出身,不僅要會唱歌,與現場民眾的互動也很重要,不管是小球一人獨說、還是聖哲偶爾的接上幾句話、或是小球要聖哲說些什麼,每一段都很有他們自己的風格,也許不是笑話,可是聽著他們說,就會有種很歡樂的感覺,就像是小球說著他被高中生誤認為郭采潔的事情,其實藝人被誤認應該是一件有點哀傷的事情,可是小球說著這件事情的同時還很開心,因為他覺得郭采潔眼睛很大又會唱歌XD 即使後來兩組人發片的時候,兩個女生髮型幾乎一樣的事情,也被小球說得很輕鬆詼諧,看著現場的圍觀人群的笑容,也許這就是另一種不同於一般簽唱會的地方吧,街頭得到的絕對是最真最即時的回應。

DSCF2353.JPG 

當然在街頭不會只是得到善意的回應,會遇上什麼事情都是未知,像那天小球的妹妹出現引起大家的注意;像那天有一個養鸚鵡的大叔直接把鸚鵡放在MIC架上,看著小球跟聖哲完全沒有驚慌沒有緊張,一派從容的跟大叔互動、也跟那隻名為「辣妹」的鸚鵡一起玩耍;又像是當天表演場地對面的唱片行正有著劇組在那邊拍攝,所以棉花糖整場表演中一直都是控制著音量的...。其實,街頭藝人所訓練出來的或必須具備的絕對不只是才藝而已...!

 

將近兩小時的表演,大概在晚上九點多結束,聖哲用IPOD接上喇叭繼續放著《小飛行》,也有喜歡的人去找他們買《小飛行》(聽說對面的唱片行沒貨?!),小球席地而坐,用著很感恩的心情幫每張專輯上寫字,我無從知道是不是每張專輯所寫的文字都相同,可是當你看著小球盤腿坐在地上、手拿著黑筆,一字一字寫下他的祝福、幾十個字佔滿了專輯內頁,簽名反倒只是佔了小小的一些區域,即使賣專輯是商業行為,我卻在這當中看到更多的堅持、更多的真誠、更多更多的感激。

DSCF2373.JPG

DSCF2379.JPG

收起相機、帶著滿滿的衝勁跟勇氣與感動離開了現場,謝謝棉花糖在這樣微涼的夜晚給了我這麼多的能量,陳小妍也該為自己而努力、為夢想而向前邁進了!!!

推薦棉花糖和小飛行給所有有夢的人,我相信他會給你很多的力量去追夢;也想推薦給依舊找不到目標的人,感受一下棉花糖在追夢的勇氣,也許會帶給你更多的靈感也說不定。至少,現在的我,真的感受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y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